close

 


我的豬頭皮好像有~『顴骨母斑?』!!!怎麼辦 ~ 醜醜啦


 


什麼是顴骨母斑?



顴骨母斑,顧名思義,就是長在顴骨處的母斑。



這種黑斑好發於東方人的20~40歲之間的女性。台灣有許許多多的女性同胞,多多少少都有一點顴骨母斑。



為什麼會得顴骨母斑?



到底為什麼會得到顴骨母斑呢?這可以從它的名字窺知一二。



許多初次就診的患者都會對母斑這兩個字半信半疑,問筆者為什麼明明是到二、三十歲才出現的黑斑被稱為母斑?這當然是有根據的命名。這主要是根據患者皮膚切片下的研究推論而來。目前皮膚科醫師均認為患有顴骨母斑的人,應該是從小在顴骨處就存有這些特殊的黑色素細胞,只是還沒有表現出來。當年紀漸長,這些黑色素細胞開始活躍並製造出黑色素,就會漸漸表現出在兩個突出的顴骨處的深黑色色素斑。



顴骨母斑長什麼樣子?



典型的顴骨母斑,一開始會以顴骨附近十來個如紅豆般大小的深黑色斑來表現。隨著年紀漸長,母斑顏色通常會漸漸加深,甚至數目還有可能增加,延伸範圍到兩頰甚至額頭。



顴骨母斑該如何治療?



得了顴骨母斑,其實並不可怕。自從可以治療真皮的色素斑雷射(如紅寶石雷射、亞力山大雷射)成熟以後,類似像顴骨母斑這樣的真皮性色素斑已經是可以完全解決了。透過設計精準的雷射,直接地破壞位於真皮的色素;平均來說,只要和醫師好好配合,每3個月左右接受一次雷射治療,都可以在4次之後擺脫顴骨母斑的糾纏。



看到這裡,讀者也許會問,那為什麼還是看到滿街的顴骨母斑患者呢?這主要的原因,就是有許多的國人,因為對雷射不了解,又被一些不正確的流言所牽絆,而裹足不前。筆者遇到過許多患者,因為對雷射沒信心,只好亂買一些動不動一組就要7、8萬的直銷品來擦,結果當然是將好不容易掙來的薪水付諸東流,「黑斑依舊在,錢去樓已空」!


 


*********************************


常見的色素型母斑,在醫學美容門診中最普遍的應屬「顴骨母斑」(Nevus

zygomaticus),而較嚴重的莫過於「太田氏母斑」(Ota

nevus)了。「顴骨母斑」主要都是一些「群聚性」的棕黑色斑點,斑的外型界線模糊,好發於兩側顴骨,嚴重時,連同額頭的外側亦會有這類似的色素變化;而「太田氏母斑」則多為單側「片狀」的藍黑色色素沈著,分佈位置以臉部三叉神經的「眼神經」或「上顎神經」分佈區域為主,有時連同眼球的「白眼珠」及鼻孔附近也會有類似的變化。而這兩種斑都常自十幾二十歲才開始逐漸「浮出」,直到該長的部位都長滿了才停!面對「顴骨母斑」時,如果又同時合併有雀斑、曬斑或肝斑時,那可正是考驗臨床醫師「功力」的時候了!因為各種斑點的治療方式及預後都不一樣,而如果沒能在治療前就向患者「預告」清楚,往往都是醫療糾紛的開端呢!雀斑及曬斑只需單次的雷射治療即可,但有時在治療後,會有一段時間的「發炎後色素沈著」現象;大多數肝斑只能使用美白導入或是塗抹去斑藥膏來但淡化,盲目地雷射治療有時反而會導致肝斑的色素變的更深!而顴骨母斑則需要多次的雷射治療才能完全根除,且每次的雷射治療後,斑點的色澤都會暫時加深,範圍也會變大一點,約經兩個月左右才會逐漸淡化下來。因此,治療前的正確診斷及詳細的「預告」治療後顏色變化及療程的細節,方是患者對醫師信賴感

建立的基礎。



面對顴骨母斑或是太田氏母斑這種需多次反覆的雷射治療的臉部色素異常時,耐心與信心對治療的成功是很關鍵的!早期大多使用Q開關紅寶石雷射來治療這類母斑,雖然最終的治療效果不錯,且一般經過三四次治療就有不錯的成績,不過,臨床上發現是有比較明顯的發炎後色素沈著,或是在治療後出現白點等色素低下或分佈不均的副作用。目前在日本是比較常使用Q開關紫翠玉雷射來治療,雖然比起紅寶石雷射是需要相對多次的治療,但暫時反黑及雷射後副作用的發生都比較少,一般經過三到五次的治療後,患者多能有滿意的效果,有時再搭配Nd-YAG雷射,則退斑的效果將更顯著,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太田氏母斑的色素異常,如果是在眼眶周圍的區域,雷射治療的效果一般會比較差些;而有些「頑固」的母斑,在國外甚至也有人嘗試再使用二氧化碳雷射來磨皮,但在考慮我們黃種人容易有色素沈著的膚質特性下,還是別如此「激進」的好一些!至於每次治療的間隔,普遍上是以每兩個月治療一次,但如果遇到「頑固型」的母斑時,則適宜將治療間隔拉長一些,但整體而言,最終臨床的效果好壞,多半還是與總共接受了幾次雷射治療才有直接的正相關。



雷射治療時的疼痛,多半可藉由事前塗抹外用麻醉藥膏來降低疼痛感,有時在雷射治療時加上冷媒或皮膚表面的冷卻系統,雖可減少疼痛感,但也將同時阻礙雷射的高能量使用。另外,雷射後約有一兩個小時的灼熱漲痛感,但如果雷射後馬上加上「乾」的冰敷,則約未半小時就能退紅止痛了!一般在雷射治療後會馬上貼上「人工皮」,用以保護傷口、協助表皮修復,貼上後要整整一週才撕下來,而因為人工皮都有「防水」的效果,在這一週內的臉部其它地方的清潔是照平常一般即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