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屋 牢記12眉角- - -經濟日報95.04.15
梁任瑋
32歲的李佳宏兩年前購買台北市文山區一戶預售屋,再過幾個月即將過戶交屋。不過,近日清明節過後才發現,
住家附近居然有一座墳墓,掃墓鋤草後才現出土堆,打壞他即將入厝的好心情。 
自從三年前房地產景氣復甦,北中南各地房屋推案量大增、交易熱絡,但隨著大批預售屋將在今年交屋,
不少當年「衝動」購買預售屋者,遭遇到房屋「打回原形」窘境,原本的好印象紛紛大打折扣。 
根據消基會統計,台灣購屋糾紛居高不下,突顯出消費者對購屋的風險控管還是相對弱勢,
若遇到不肖業者有意訛詐,購屋者事先預防能力仍然偏低。 
買賣不動產因金額高,且有相當專業性,消費者若一時不察,可能就成為受害者。 
然而,購買預售屋本來就有些風險,消費者更應詳細審閱買賣契約,此外,購屋程序最後階段「交屋」,還有許多「眉角」。
北區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指出,所謂「交屋」即是指房屋產權完成移轉登記於買方名下,但買賣雙方仍須約定交付尾款與點交房屋時間。點交房屋時,除屋內須看仔細外,對公共設施或鄰里環境也不能忽視,最好能夠兼顧。 
為避免落入交屋可能的陷阱,有12道關卡是必須注意的: 
1.「產權是否清楚」 
購屋時,最忌產權不清楚,付訂金前應先向地政機關申請土地及房屋謄本,查閱產權情形。 
2.「交屋日期是否明確」 
預售屋興建時間有太多不確定性,如工作天、建商變更設計、天災等,在合約中明確訂定交屋日期,如領到使用執照後多少天或明確的日期。並明定建商如逾時多久,必須退款、賠償,以免交屋時間拖延過久,合約卻無違約條款來救濟。 
3.「保固期間與事項是否載明」 
房屋保固期間為何,及保固內容或事項均應載明,若在日後對所購房屋有問題需維修,建商應盡義務維修、確保消費者權益。 
4.「公共建設是否為真」 
看板寫上「某公園預定地」或「某市場預定地」,有的甚至寫上完工日期,看來如同政府公告。有的建案會故意誤導客戶,建議詢問當地住戶,或向地方政府查詢真假,以免誤判未來發展及行情。 
5.「坪數是否短少」 
坪數不實或虛坪,常為購屋糾紛爭議重點。一般產權登記,除主建物面積外,還有附屬建物及共用部分,如陽台、平台、公共設施或屋頂突出物等,因常有虛灌坪數糾紛,在交屋時須詳細核對所有權狀是否符合銷售坪數。 
6.「車位分攤及分管是否合理」 
購買車位時,要將分攤方式詳細述明,車位範圍應包含車位本身、車道及停車場出入口,且須簽訂分管契約書,註明於買賣契約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