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清潔.問題Check!小寶貝乳牙照護
更新日期:2008-11-10 記者:採訪撰文/薛雅文 採訪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陠

蹦!晶瑩剔透的乳牙終於掙脫牙齦出來透氣了,長牙是寶寶成長重要的里程碑,看到白白小小的乳牙從寶寶的嘴巴裡冒出來,想必媽咪們一定很高興。但媽咪們可知道這些以後會被汰換的乳牙可是大有玄機,要如何清潔保養也是一大學問,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問題篇 常見問題Q&A

1.寶寶長牙很慢有問題嗎?
一般而言,寶寶會在6個月大時長出第一顆乳牙-下顎正門牙,其後大約以每4~6個月的速度,長出一對新的乳牙。而第一顆乳牙的出牙時間通常也是醫師用來判斷乳牙生長過早或延遲的標準。由於長牙的快慢大體受遺傳因素所影響,所以寶寶長牙會有個體間的差異性,媽咪們不用因寶寶牙齒生長慢人家一點就擔心其是否有遲緩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張毓珊提醒媽咪們,若家中寶寶過了1歲仍沒有長出乳牙,就有帶至兒童牙科檢查的必要性,主要是為了判斷寶寶是否有先天性缺牙的情況,而檢查的方式分為觸診與X光片兩種。

2.出牙不按常規、順序不對,有關係嗎?
有些媽咪認為,反正乳牙遲早會被恆牙所取代,所以只要寶寶沒有蛀牙或是太大的口腔問題就不必太在意,這種觀念可能就是寶寶日後齒列不齊、咬合不良的原凶。大致來說,乳牙的萌發以成對的方式,依照正中門牙、側門牙、臼齒、犬齒的順序生長。張毓珊主任表示,出牙順序不對可能就是先天性缺牙的徵兆,因為本應先出的乳牙未發,在後的乳牙卻先長出來,就代表應在前萌發的乳牙有可能不存在。此外,由於乳牙的位置將來都要被特定的恆牙所取代,所以任何空缺之處都會導致鄰牙向其方向傾倒,造成日後牙齒不整齊、咬合不正等問題。

3.為什麼寶寶出牙時容易發燒?
天阿!又發燒了!媽咪們對於寶寶在出牙期間反覆發燒的情況總是不堪其擾,而許多媽咪也因此認為寶寶長牙會造成發燒的現象。對此,張毓珊主任解釋,出牙為成長的自然現象,其本身不會造成任何病症。發燒的主要原因為牙齒為了露出而造成牙齦缺口,加上寶寶在長牙齒時會因牙齦癢而亂咬東西,此時就容易感染細菌而導致發燒。媽咪們要避免這種狀況,其根本辦法就是清潔環境,特別是寶寶易放入口中或接觸到的物品都要維持其乾淨衛生。


4.寶寶長牙時亂咬東西怎麼辦?
人在長牙期間都會因牙齒欲萌出牙齦而有酸癢感,寶寶最常見的反應方式就是把手指放進嘴巴或拿東西啃咬。而6個月大的寶寶大都已開始接觸副食品,所以可以餵食非液態性的食物來舒緩寶寶的不適感。張毓珊主任表示,並不鼓勵餵食過份精緻或容易分解的食物,因其殘留性較高,若媽咪沒好好幫寶寶潔牙,寶寶就容易會有蛀牙的情形。
在這個時期,許多媽咪可能會選擇餵食水果,對此,張毓珊主任也提醒媽咪們,水果的糖份較高,除了注意口腔清潔外也需注意量的攝取。此外,也可給予寶寶輔助工具啃咬(如:固齒器),讓寶寶可藉由啃咬固齒器來消緩不適感,如此一來寶寶就較不會到處亂咬東西,進而導致細菌感染的情況。在固齒器的挑選上時,張毓珊主任表示,無色的固齒器是最理想的,另外,一體成型較不會有零件脫落,造成寶寶誤食的情形。但因無法完全避免寶寶亂咬東西,所以保持接觸環境的清潔仍是家長最根本且重要的工作。
發育篇 認識乳牙與生長 我是乳牙寶寶

上顎 下顎 中門齒 側門齒 乳犬齒 第一乳臼齒 第二乳臼齒
上顎乳牙萌發時間 
中門齒   8~12個月大
側門齒   9~13個月大
乳犬齒   16~22個月大
第一乳臼齒 13~19個月大
第二乳臼齒 25~33個月大


下顎乳牙萌發時間
中門齒   6~10個月大
側門齒   10~16個月大
乳犬齒   17~23個月大
第一乳臼齒 14~18個月大
第二乳臼齒 23~31個月大


清潔篇 預防勝於治療
正確的潔牙觀念可以預防寶寶小小年紀就擁有一口嚇人的蛀牙。張毓珊主任指出,為了降低食物與牙齒接觸的時間,避免細菌與牙垢的滋長,若是時間允許,在寶寶一喝完牛奶或吃完食物後就進行潔牙是最理想的狀況,或者在寶寶睡前進行一次徹底的牙齒清潔。
戒除壞習慣也是預防蛀牙之道,例如:寶寶常會有喝奶喝到睡著的情形,而媽咪又不忍心將寶寶叫醒,造成奶製品於口中殘留時間過長,一不小心小寶貝就成了蛀牙寶寶了。

5步驟.寶寶刷牙follow me
事前準備
紗布或指套牙刷、不含酒精成分的含氟漱口水。

5步驟
1.媽咪先把潔牙工具準備好,再把雙手洗乾淨。
2.安撫寶寶告訴他要刷牙囉。
3用紗布纏繞手指(指套牙刷則套於手指即可)。
4.將紗布沾含氟漱口水並擰乾(指套牙刷沾少量)。
5.把手伸入寶寶嘴巴中,沿牙齦和牙齒輕輕擦拭。

資訊站 寶寶可以用牙膏嗎?
張毓珊主任表示,牙膏的使用最好等到小寶寶約2歲大時,有自主、可控制性吐出泡沫的能力時才可以使用,以免造成誤食的狀況,而一開始的量只要約一粒米的大小即可。

醫師叮嚀
寶寶也要定期看牙
其實寶寶在初長第一顆乳牙時,就可以帶至專業的兒童牙科進行檢查,其後約每半年看診1次即可。醫師除了可以對寶寶的口腔狀況進行評估外,也可追蹤牙齒生長的情形。
塗氟保健牙齒
由於台灣飲水並無添加氟化物,所以建議媽咪可以在寶寶長出牙齒後,與檢查時間配合,每半年定期帶寶寶到牙科塗氟,以達到堅固寶寶牙齒預防蛀牙的效果。

結語
乳牙的完整長成約莫於2歲半~3歲之間,直到12歲才被恆牙完成汰換,所以乳牙至少要和寶寶相處約10年之久,因此,對於尚未有潔牙能力與相關保健知識的寶寶來說,媽咪便是捍衛寶寶牙齒健康最重要的人。

張毓珊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
專長:兒童牙科行為管理、身心障礙兒童門診、全身麻醉全口重建、青少年牙科治療、預防性齒顎矯正治療、兒童咬合誘導、口腔不良習慣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