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消毒一事是很重要的。這是因為奶是引起胃腸炎的細菌的理想培養基,如果奶瓶消毒不徹底,細菌很容易在奶瓶內滋生,從而易導致嬰兒發生胃腸炎,引起腹瀉、消化不良,甚至死亡等嚴重後果。因此,對於奶瓶的消毒是不可視的。以下就介紹如何才能正確消毒奶瓶。

一、清洗


餵完奶後,應立即將奶瓶、奶嘴清洗乾淨,不要等到消毒前再一起清洗,因為此時奶垢已經沉積,不易徹底清除。清洗時,先用熱水涮洗,以衝掉殘餘油脂。如果要使用洗潔精,須選擇含天然植物成份所製成的洗潔精。


1 、用奶瓶刷擦洗奶瓶內部,完全洗掉奶垢,並仔細刷洗奶瓶頸部及螺紋處。


2 、用鹽擦洗奶嘴的裡面,擠壓與揉搓奶嘴頂部,使鹽與各部分充分接觸,這樣以便完全清除奶垢。此外,應注意奶嘴和奶嘴座必須拆開清洗,尤其注意奶嘴吸孔處有無奶垢沉積,可用細針來清潔奶嘴的吸孔。


二、消毒


所有的餵奶用具在使用前都要消毒,即使是新的也不例外。如果奶瓶在 24 小時內沒有使用,就必須重新消毒。消毒好的用具,應以夾子夾取。


(一)、煮沸消毒法


1 、準備一個不鏽鋼煮鍋,裡面裝滿冷水,水的深度要能完全覆蓋所有己經清洗過的餵奶用具。


2 、讓奶瓶、瓶蓋裝滿水,這樣就不會向上浮起。輕輕搖晃水中的物品,直至見不到氣泡為止。對於有空氣積聚的地方,應設法使之消毒。


3 、玻璃奶瓶要與冷水一起煮沸,等水燒開後五分鐘再放入奶嘴、瓶蓋等塑膠製品,蓋上鍋蓋再煮五分鐘後關火,放至水稍涼,用夾子取出奶嘴、瓶蓋套回奶瓶上備用。若是塑膠奶瓶,則等水燒開後,再與奶嘴、瓶蓋一起放入消毒。


(二)、蒸氣消毒法


目前,市面上有多種功能、品牌的電動蒸氣鍋,家長只需遵照說明書操作,就完全達到完全消毒餵奶用具的目的。但需注意的是,使用蒸氣消毒法時,仍先洗乾淨每樣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