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想逗孩子開心,還是想開發孩子智力,父母們總是熱衷于買各式各樣的玩具,但父母最後卻發現,這些精挑細選的玩具還不如家裡的一個小藥瓶或是遙控器更讓孩子興趣長久。尤其家裡有不會說話的嬰兒時,很多父母都遇到過這樣讓人“失望”的問題。

  其實,對於小嬰兒來說,生活中的任何東西都是“玩具”。首都兒科研究所生長發育研究室童方醫生表示:嬰兒對電視遙控器和電話等日常用品更感興趣,是因為他們看到大人總在使用,電話那邊會傳來聲音,大人經常對著電話說話,這些他都會很好奇。嬰兒通過不斷地重複和再現來認識外部世界,看到大人做什麼就模仿,反覆刺激才能形成條件反射。那些價格不菲、號稱開發智能的玩具未必適合孩子。再好的玩具,如果你買來就丟給孩子讓他自己玩,他的興趣不會持續太長時間。相反,如果大人天天玩著這個玩具,你就是不讓小嬰兒碰,他也會想辦法搶來玩。可見,關鍵問題不是給孩子買什麼玩具,而是要陪著孩子一起玩。


  未滿周歲的小寶寶適合玩什麼樣的玩具呢?童醫生覺得皮球是很好的玩具,父母可以用它吸引孩子爬著用手去夠,再大一點站立後,可以讓孩子踢甚至拍皮球,這是一個伴隨孩子成長的好玩具,能夠滿足其大肌肉群運動的需求。還有積木,從大把抓到用拇指和食指捏,再用兩個積木互相敲擊,可以練習孩子的手指運動,但父母在選擇積木時最好選不帶油漆的,以免孩子啃咬。有的父母在給孩子買書時,要選擇一些比較大的、不易撕的、色彩鮮豔的圖書,書的邊緣不應太鋒利,孩子很快就會翻書了,這對手指也是一個鍛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