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已到週歲了,他已經會走會講,也可以跟成人一起吃飯。但是,父母們仍然不可掉以輕心,因為一歲的寶寶正處於迅速成長的階段,寶寶開始學走路,學說話及認知周圍的事物,體力腦力消耗相對增加,需要充足的營養素來幫助身體發育,所以父母必須確保寶寶能夠攝取到充足均衡的營養,以幫助他奠定一個良好的健康基礎。

  有些家長認為,我只要給寶寶足夠的肉類蔬菜類食物,寶寶的營養就一定足夠了。但是,一歲至三歲的幼兒,他的食量還很小,消化系統的吸收能力很有限,他根本吃不下亦不可能完全從固體食物中消化吸收足夠的營養素。


  一至三歲的幼兒,如果營養完全由米飯、肉類、蔬菜等固體食物提供,那麼他則需要每天吃3碗米飯(每碗約為2兩),肉類140克,蔬菜210克,水果2~4個,脂肪類3茶匙。我們想想,一至三歲的寶寶能吃這麼多食物嗎?


  很多調查表明,一歲以上的寶寶微量元素的缺乏依然十分普遍。由於鐵質的缺乏,導致缺鐵性貧血的發生率在我國高達20%,而鈣質的攝入量,普遍只達每日需要量的50%左右,如果寶寶缺鈣,則會影響骨骼及牙齒的生長發育,如果維生素D不足,嚴重的則更易發生佝僂並軟骨症。


  因此,保證寶寶的健康,營養專家建議,均衡的配方奶類食品仍然是幼兒飲食的重要部分。奶類食品與固體食物的比例應為40: 60。


  有些父母會選擇鮮牛奶作為幼兒的奶類食品,但是鮮牛奶的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尤其是鐵質的含量很低,它並不是幼兒的理想奶類食品,而專為幼兒配製的均衡的配方奶製品才是理想的選擇。作為專為一至四歲幼兒配製的配方奶製品,應該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因為寶寶的肌肉成長,器官發育,甚至是免疫物質的生成均需要優質蛋白質。配方中應該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因為寶寶的大腦及神經系統發育,需要必需脂肪酸。還應該含豐富鈣質及適當的維生素D,以促進寶寶牙齒及骨骼的發育。而且配方奶中最好已去除了牛油(又稱乳脂),因為牛油會與鈣質起鈣化反應,會影響鈣質的吸收。配方中應該可以提供足夠的鐵質,以助預防缺鐵性貧血。目前,多方面的研究表明,β-胡蘿蔔素可以幫助增強寶寶免疫力,促進視力發育,因此,配方奶中加入β-胡蘿蔔素,則可以幫助寶寶全面發育,為他們奠定一個良好的健康基矗當然,奶製品有不少假、冒、劣製品,應該特別注意,因此家長們更要小心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