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牙是孩子身體生長發育的一個重要方面,乳牙是兒童的第一組牙,保護好乳牙對於日後恒牙的生長有很重要的意義。



對於有些家長認為乳牙遲早要換掉,牙齒保健等以後在做也不遲的說法。臺灣格子兒童/青少年牙科診所主治醫生蔡宜峰表示,乳牙的主要功能除了咀嚼食物、發音及美觀外,最重要的是替恒齒「占位置」,也就是維護恒齒的生長空間。如果寶寶的乳牙在早期因為蛀牙、受傷或其他因素受到減緩,容易使附近的牙齒產生推擠、傾斜,則可能造成恒牙無法順利長出或排列不整齊等情況。


蛀牙是兒童常見的口腔疾病,在醫學上被稱為「齲齒」。蛀牙的特點是牙齒的顏色、形態和質地發生變化,牙齒逐漸變成棕黑色,隨著脫礦和機質不斷發生變化,牙釉質、牙本質疏鬆變軟,形成齲洞。這些出現的齲洞適合一些特殊生物體的生長,這些微生物在生長過程中產生一些毒素,這些毒素能穿透入牙髓,誘發炎症,從而引起疼痛,並最終引起牙齒缺失和一些併發症。

專家總結,保護好牙齒,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第一個好習慣是早晚刷牙。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齒出現時,就應該清潔了。父母可以選用軟布或兒童用軟牙刷,輕輕地刷寶寶牙的前面、後面、兩邊和牙齦。頻率不宜太快。刷兩排牙齒時,先來回橫刷幾遍,刷去牙齒表面的污垢,然後再上下來回豎刷,清除牙縫裏的殘留物。橫刷時用力輕,豎刷時稍用力。至少一天兩次,一次最好兩分鐘。兒童大一些時,喜歡自己動手,但也需家長檢查刷得是否乾淨。通常一個月換一次牙刷,最長不可超過三個月。

第二個好習慣是定期進行口腔檢查。建議兒童至少一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早期看牙的目的主要是在預防,牙醫會檢查寶寶牙齒的健康情況,及早發現問題。家長應儘量使孩子感覺看牙醫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比如一起玩看牙醫遊戲,互相看對方的牙齒。

第三個好習慣是少吃甜食或含糖的飲料。太甜或太粘的食物會導致蛀牙,如糖果,蛋糕,餅乾等。如果很想吃的話,那就在每餐後吃,這樣對牙齒的害處會比較小。

千萬不要在睡覺前給寶寶餵奶,或者讓寶寶沒完沒了的吸奶瓶,長期泡在甜的液體中對牙齒非常有害。另外水是寶寶最好的飲料,少喝各種含糖類飲品。

第四個好習慣是多吃「護牙食品」。高纖維的食品如蔬菜、粗糧、新鮮水果等對牙齒都有利。還應給孩子多吃一些能促進咀嚼的蔬菜,如芹菜、捲心菜、菠菜等,這樣有利於寶寶下頜的發達和牙齒的整齊。
@*

(://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