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只是某些體質或皮膚不好還有皮膚有傷口的的人不能多吃  !
芒果本身是無辜的!

 

 

 

果的營養價值
芒果富含醣類、蛋白質、粗纖維及維他命A、B1、B2、C,還有礦物質鈣、磷、鐵、鈉等營養成份。此外,芒果還含有胡蘿蔔素、葉酸、芒果酮酸等對人體有益的成份。

藥用效果
據中醫食療性味分析,芒果性味甘酸、涼、無毒。入肺脾、胃經。益胃止嘔,解渴利尿。主治口渴咽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暈眩嘔吐、咽痛音啞、咳嗽痰多、氣喘等症。芒果入藥始於宋代,《食性本草》謂:「芒果,主婦人經脈不通,丈夫血脈不行。葉可作湯療渴疾。」;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芒果能治療口渴、經閉、男子小便不利等症。

 

 芒果另有以下效用
(1)有益胃、止嘔、止暈的功效,對於眩暈症、梅尼埃綜合症、高血壓暈眩、噁心嘔吐等均有療效。果肉或以芒果煎水進食對孕婦作嘔也有很好的效果。

(2)能降低膽固醇,有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

(3)芒果含有祛疾止咳的功效,對咳嗽、痰多、氣喘等有輔助治療作用。

(4)含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加胃腸蠕動,使糞便在結腸內停留時間縮短,有助於改善便秘。

(5)含有胡蘿蔔素,有益於視力,且能潤澤皮膚,是美容佳果。

(6)果實含芒果酮酸、異芒果醇酸等三醋酸和多酚類化合物,據研究發現這些物質具有抗癌的作用。

雖然,芒果營養豐富且療效頗多,但由於含糖份極高,因此有糖尿病患者應該謹慎。此外,因芒果性質帶溼毒,若皮膚過敏或身體有潰瘍、發炎、長瘡疔等現象時,還是少吃為妙。

廣東人有吃芒果「濕熱」之說,有些人吃後易腹痛、腹瀉,其實與芒果所含的粗纖維和豐富黏質有關,腸胃敏感的人不宜多吃。不過芒果卻有止嘔的作用,《本草綱目拾遺》載﹕「船暈……多嘔吐不食,登岸則止,胃弱人多有之,望果,即芒果,甘酸益胃,能止之……凡渡海者食之不嘔浪。」同時亦有吃芒果敏感之說,部分人吃後皮膚敏感或痕癢,有外傷者宜少吃。

據中醫食療性味分析,芒果屬於性平味甘、解渴生津的果品。生食能止嘔,治暈船浪,效用與酸話梅一樣。不慣坐船者,飽受顛簸後胸口翳悶,不妨將芒果當藥。孕婦作悶作嘔時,可吃芒果肉或以芒果煎水進食。唯一要注意的是,芒果性質帶濕毒,若本身患有皮膚病或腫瘤,應緊記避免進食。
  「濕」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