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  多食含鈣豐富的食物

  寶寶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期,對鈣的需要量比成人多,因此,應給寶寶補充足夠的鈣。母乳是天然補鈣劑,其中鈣和磷的比例最適於寶寶吸收,所以我們提倡母乳餵養寶寶。處於哺乳期的媽媽應多食含鈣豐富的食物,這樣可以提高母乳的含鈣量,間接給寶寶補鈣。對於已添加輔食的寶寶,牛奶和奶製品是補鈣的最佳選擇,因為奶製品是目前被公認的含鈣質最豐富的食品,而且吸收率也很高。另外,各式各樣的蔬菜 水果也含有少量的鈣,堅果和海產品也是鈣源豐富的食物,同時還含有維生素D,能促進鈣質的吸收。


  減  維生素D不可過量補充


  維生素D具有生物活性,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因此在給寶寶補鈣的同時,應適量補充維生素D。但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D並不是營養品,不可過量補充,如果寶寶過量服用維生素D,會使體內維生素D蓄積過多,出現中毒的症狀,如食慾下降、噁心和消瘦等。董醫師建議父母:最好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給寶寶科學地補充維生素D。


  乘 曬太陽能夠幫助補鈣


  寶寶皮膚內儲存的7-脫氫膽固醇經過光化學作用可轉化為維生素D,從而促進鈣的吸收利用。而且經過陽光照射體內合成的維生素D是最安全的,不會導致維生素D過量。但父母們應注意,在炎熱的夏季不要曬傷寶寶。


  除 科學食用抑制鈣吸收的食物


  有些蔬菜如菠菜、竹筍、莧菜、毛豆、茭白、洋蔥、草頭等,含有草酸鹽,它可以和鈣結合形成草酸鈣,影響鈣質的吸收。所以在烹調這些蔬菜前,應先在沸水中燙一下,除去其中的草酸。
鈣劑不應與油脂類食物同食,因為脂肪進食過多時,消化後產生的游離脂肪酸容易與鈣結合,使鈣的吸收減少,所以應避免寶寶攝入過多的脂肪。
膳食纖維攝入過多時,其中的成分與鈣結合也會降低鈣的吸收,因此不提倡寶寶吃較多的粗雜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