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2M 豬頭皮



剛做了新媽媽,一邊體味著寶寶的出生帶來的喜悅,一邊又開始考慮將如何以新的面貌投入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那是繼續給寶寶哺乳還是就此給寶寶斷奶,實在是一對難以解決的矛盾 。


  斷奶時間


  雖然也有人認為母乳餵養並非完全是好事,但大多數學者對母乳餵養還是持肯定的觀點。美國兒科研究學院的研究表明,母乳含有促進大腦發育的蛋白質,並能給寶寶提供免疫功能,抵抗過敏、肺炎等疾病,這些有益的影響甚至可以延續到孩子成年。1988年的關於糖尿病的研究發現,接受母乳餵養的成人患糖尿病的幾率比較低。同時,哺乳的媽媽患乳腺癌的幾率回回低於未哺乳的媽媽。


  那是不是堅持母乳餵養的時間越長越好呢?關於母乳餵養超過一年對健康的利弊,這個問題還不甚清楚。包括刊登在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在內的一些研究均提示:部分母乳餵養超過一年的孩子,比那些完全斷奶的孩子體重輕一些,身高矮一些。但一些研究也表明:母乳餵養的孩子一旦在他(她)們斷奶後就可以趕上別的孩子。事實上,只要母親和孩子身體健康,飲食豐富,沒有醫學證據鼓勵延長哺乳期。


  斷奶多是因為母親重返工作或再次懷孕而被提到議事日程上來,一些媽媽因為工作的同時又要哺乳,身體支撐不了而變得虛弱多病,甚至對哺乳產生厭惡。美國兒科研究學員建議,斷奶沒有所謂的正確時間。人們一般對斷奶的理解是對哺乳完全說再見,實際上,斷開是從給寶寶增加輔食開始的,增加輔食和停止哺乳,有一段時間是相互交叉,這段時間的長短因寶寶的不同而異。


  在寶寶4個月前添加輔食是不合適的。穀類裡的礦物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對小寶寶的免疫系統、消化道和腎臟有非常大的刺激性,並可導致終身食物敏感症。應在寶寶4個月後再開始添加輔食,完全斷奶至少要6個月,這樣可避免寶寶每日母乳攝入量減少,這時再加上輔食補充,寶寶的營養就不會少了。


  如何渡過斷奶交叉期


  大多數的新媽媽是在寶寶4個月後重返職場的,這時寶寶應該開始吃一些輔食了,媽媽哺乳可以不像前幾個月那麼辛苦了,這樣一般不會對寶寶的營養補充造成威脅,但此時如果驟然斷奶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那新媽媽應該怎麼做呢?


  向醫生講明你的打算,徵得同意後再開始實施。


  在寶寶4個月後,開始給他(她)補充輔食。含鐵豐富的穀類是輔食的首選,穀類的混合母乳食用會給6個月的嬰兒提供豐富的鐵、維生素、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最好選擇米、大麥、燕麥製成的穀類,而不要用較敏感的小麥。一旦寶寶每天可以吃半杯穀類(可分成兩次餵),那麼也許就到了給他(她)加水果和蔬菜的時候了。一旦她一天能吃三餐,是含有水果、穀類、蛋白質和蔬菜的混合餐,那麼他(她)每天僅需要兩到三杯奶,母乳和配方奶都可以。等到寶寶大約9個月後,她(他)的活動增多了,慢慢對桌子上吃的東西感興趣時,就可以完全斷奶了。


  新媽媽不要忘記自己的營養。上班後腦力、體力的消耗都增加,不能因為哺乳次數的減少而忽視了營養補充。


  有些新媽媽的辦公室離家比較近,只要協調好自己的公司時間和寶寶的吃奶時間,可以在工作休息時間回家哺乳。


  工作地點離家遠的在職媽媽,繼續給寶寶哺乳確實有一些困難。有的會想到把寶寶送到辦公室吃奶,這種做法總的來說不提倡:且不說路上奔波對寶寶如何不好,媽媽的時間和寶寶吃奶的時間也不好配合,餵奶的地點選擇等,還容易影響他人的工作。這時新媽媽可以考慮在辦公間隙,將奶吸出貯存好,帶回家給寶寶吃。只要協調好,不但不覺得辛苦,還有一些樂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