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生三四個月的孩子,是不認生的。任何一個陌生人去和他玩,他都不會拒絕,當然,如果他聽見了媽媽的聲音,他也會轉頭去找媽媽,而放棄陌生人的。

   孩子怕生,是6個月左右開始的帶規律性的現象。也可以說是年齡特點。但是,自此以後,有的孩子很怕生,有的孩子則不那麼怕生,表現出孩子之間的個體差異。孩子怕生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怕生和依戀這兩種情緒是同時出現的。6個月左右孩子出現依戀,是不肯離開媽媽,或主要照顧他的人。依戀的另一種表現,就是分離焦慮。在媽媽懷裡,孩子就有安全感,離開媽媽,就焦慮不安。因此,當寶寶遇見陌生人時,只要是在媽媽身邊,他都不會表現出那麼害怕,或怕生情緒會比較弱些。


  一歲多的孩子,只要媽媽在他的視線以內,都能和陌生的人一起玩。他和別人玩一會兒,會看看媽媽,只要能看見媽媽,他就放心了。這個年齡的寶寶,他把媽媽當作“安全基地”。


  引起不愉快經驗的刺激,會使寶寶產生恐懼的情緒。因此,當寶寶第一次和陌生人接觸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比如,孩子怕穿白大褂的人,就是因為這種人曾經給他打過針,使他有了“切膚之痛”的體驗。


  對一歲半以後的寶寶,切忌用陌生人來嚇唬他。如在家裡父母經常對孩子講“外面有壞人,會把你抱走”之類的話,也不利於他和陌生人交往。至於培養孩子自我保護的安全意識,那是三四歲以後的事了。


  從前住在大雜院裡的孩子,比較不怕生,也會和陌生人交往。如今獨門獨戶裡的寶寶,如果有較多的機會接觸陌生人,那麼也會得到鍛鍊。兩歲後,就可以開始讓孩子學會有禮貌地和別人打招呼,嘴甜的孩子,人見人愛,反過來,他們也會喜歡和別人交往,包括和陌生人交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