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冒算不了什麼大病,感冒之初,我們也可根據症狀,掌握些自我解決的辦法。

  (1) 風寒感冒 發燒怕冷、頭痛、咽喉發癢、周身不適、咳嗽多稀白痰、鼻塞或流清涕、無汗、舌苔薄白、脈浮緊或浮緩等。可選用荊防敗毒散、通宣理肺丸、麻黃止嗽丸、小兒四症丸和參蘇理肺丸。以生薑、蔥白煎湯為藥引。注意:忌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復方感冒片等。


  (2) 風熱感冒 惡寒輕、發熱重、頭脹痛、咽喉腫痛、口微渴、少汗出、咳嗽吐黃痰、舌苔薄白或微黃、舌尖紅赤、脈浮數等。可選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Vc銀翹片、復方感冒靈片等。注意:忌用羌活丸、理肺(參蘇、通宣)丸等。


  (3) 表裡兩感(風寒和風熱混合型感冒) 症狀為高熱、惡寒、頭痛眩暈、四肢酸痛、咽喉腫痛、大便乾燥、小便發黃、舌苔薄黃、舌頭紅赤。可選用表裡雙解、解表治理的藥物,如:防風通聖丸(散)、重感冒片、重感片等。注意不宜單用銀翹解毒片、強力銀翹片、桑菊感冒片或牛黃解毒片等,因療效欠佳。若屬流行性感冒可服用復方大青葉衝劑、感冒衝劑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