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長抱怨,孩子都兩三歲了,可是褲子常是濕漉漉的,這往往是因家長沒有正確訓練孩子養成排尿習慣。近年來,由於一次性尿褲具有方便、輕、乾燥之優點,許多家長給孩子使用一次性尿褲。但隨幼兒年齡增長,再用一次性紙尿褲會影響活動,而媽媽給孩子去掉紙尿褲,而孩子已習慣於往紙尿褲裡排尿,這就常出現尿褲子情況。一般一次性尿褲應在帶孩子外出或晚上睡覺 時使用,且時間不宜超過6--8小時。因尿液太多,易刺激孩子皮膚,導致幼兒臀紅或皮炎。所以,應教幼兒學會控制排尿,訓練孩子排尿方法。

  3--4個月 家長應給孩子把尿。把尿時,媽媽可發出噓噓聲音。要訓練幾次,孩子就能形成條件反射。一般堅持3個月,在這種聲音刺激下,孩子就會排尿了。且應逐漸養成習慣,孩子吃完奶後10分鐘可把次尿,以後可每隔1~1.5個小時再把次尿。每次把尿時間不超過1~2分鐘,時間太長,孩子會不舒服,甚至產生反感情緒。


  6--7個月 嬰兒會坐時,父母應訓練孩子坐盆排尿,但時間不能超過5分鐘。起初訓練時,孩子不習慣,父母不應強迫他們。孩子坐盆時,不要給孩子玩玩具,更不能讓孩子邊坐盆邊吃東西,以防孩子轉移注意力。讓孩子排尿不宜過勤,一般1.5~2小時排次尿即可。頻繁排尿會養成孩子尿頻毛病,有時甚至會影響到孩子成年後的習慣。


  1--2歲 自己能排尿,也會坐盆,但父母應注意觀察孩子的排尿次數和間隔時間,以掌握規律並提醒孩子坐盆。在習慣未養成前,孩子有時尿濕了褲子,父母不能因此而責備孩子;當孩子主動說要撒尿並坐盆排便時,父母要及時表揚“真是好孩子,學會自己大小便了。”等鼓勵性話語。即使孩子養成了習慣,學會坐盆排尿,但有時也會因玩耍,忘了坐盆排尿,或有時尿濕褲子,此時父母應原諒孩子說:“不要緊,下次記住有尿自己去坐盆,就不會尿褲子了。”這樣不會給孩子增加任何壓力。


                        上一頁  下一頁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