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確的咀嚼方法是交替使用兩側的牙齒咀嚼食物。但是,許多孩子只習慣于用一側牙齒吃飯的習慣,專家表示:這種不良習慣會對孩子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用一側牙齒咀嚼,醫學稱偏嚼或單側咀嚼習慣。偏嚼時間久了,可造成許多危害。如下:


  ‧影響臉部的美觀:經常不用的一側頜骨及面部肌肉發育不良,咀嚼肌及頜骨萎縮,形成該側面部瘦小、塌陷,醫學上叫廢用性萎縮。經常使用的一側則頜骨及面部的肌肉過度發達,形成功能性肥大。這樣一側肥大、一側萎縮,就出現了顏面明顯的不對稱。


  ‧引發多種口腔病:平時咀嚼時,食物在牙面不斷的摩擦和唾液持續沖洗,醫學上稱為自潔作用。不用到的牙齒,由於長期不咀嚼,就失去了這種自潔作用。因此,牙齒間容易堆集牙垢、牙石,易發生齲病及牙齦炎。


  ‧導致頜關節病變:經常偏側咀嚼,由於咀嚼肌的力量不平衡,還可引起下頜關節病變。


  形成偏側咀嚼的原因很多,除習慣性以外,更多的是因牙病引起,如缺牙、齲牙、錯合、牙周病等。因此,糾正偏側咀嚼習慣,具體方式有:


  ‧積極治療牙齒各種疾病,有缺失的牙應及時鑲配,錯位牙應及時矯治,以防止養成偏嚼習慣;


  ‧對那些已經形成偏嚼習慣的孩子,先要查出形成偏嚼的原因,然後鍛鍊用雙側咀嚼。偏嚼消除後,顏面左右不對稱的發育畸形可停止發展。


  最後,專家建議:父母應重視宣傳偏嚼習慣的危害,對已形成偏嚼習慣的兒童,應耐心教育,進行糾正,恢復雙側咀嚼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